河南日报报道我校党外人士搭建“露天课堂”“蹭网”云端授课

发布人: 苏畅    发布时间: 2020-04-17    浏览次数: 307

河南日报2020年4月9日第六版教育在线头题报道我校新闻与传媒学院毛德胜、马丽夫妇 搭建“露天课堂”“蹭网”云端授课:http://newpaper.dahe.cn/hnrbncb/html/2020-04/09/content_411271.htm



周口师范学院教师毛德胜、马丽夫妇 搭建“露天课堂”“蹭网”云端授课


  微微雨斜,林断山明竹隐墙。竹傍茅屋,为解学生上网课燃眉之急,一位女士寒风中撑着小伞雨中伏案,在邻居家附近“蹭网”,这位女士就是周口师范学院新闻与传媒学院的马丽老师。 

  2020年春节,毛德胜、马丽夫妇寒假带着孩子回湖南乡下陪家里的老人过年,没想到疫情暴发,由于交通管控没法返回周口,一家三口不得不滞留在此。与此同时,夫妇俩又接到学校要求居家线上授课的通知。由于老家在湖南的一个小乡村,平时只是老人住,因此根本没有装网络。可没有网络怎么给孩子们线上教学呢,这可愁坏了夫妇俩,他们辗转反侧无法入眠。为了不耽误上课,夫妻二人只能求助于邻居。马丽给邻居电话商量终于达成共识,从此开始了夫妇俩“蹭网”为学生上课的日子。

  一张方桌、一把椅子、一部手机,再加上“蹭”来的网络,便是夫妻二人的“露天课堂”。白天,她按照课程表完成授课任务;没有课的时候,他们就到处“蹭网”搜索资料备课;回到家后,没有无线网络,他们便通过手机短信与学生进行沟通,指导毕业生的论文写作。 

  说到“蹭网”,毛德胜笑着说:“为了学生线上教学质量好,我们每天可都盼着老天爷有个‘好脸色’呢!前段时间天气冷,加之是露天,我们根本不能坐着,只能拿着手机走来走去给大家上课。晴天的时候倒还好,还能找到信号好的地方;雨天可就麻烦了,雨一阵一阵地下,信号太受影响,为了能让学生网络好不影响教学质量,我们要不停地寻找最佳的网络位置。要是正好赶上下大雨,怕手写的教案让雨淋湿了,就只能一边撑伞一边上课。”“虽然辛苦,但看到学生们上课时洋溢出的热情,我们心中就倍感温暖……”夫妇俩每每回想起撑着雨伞,在瑟瑟的寒风中上课时的情景总是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      

  2017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王梓媛是马丽老师的学生,她动情地说:“由于疫情马老师被困老家,虽然乡村条件艰苦,但她从未耽误过我们一节课,而且还变着花样地想办法让同学们一起适应网课、上好网课。无论白天还是黑夜,只要我们与她联系咨询,她都会第一时间回复,从没有嫌麻烦,向我们抱怨过一句……”

  在周口师范学院,像毛德胜马丽夫妇这样疫情期间坚守在教学一线的老师还有很多。疫情发生以来,周口师范学院党委通盘考虑、及早着手,第一时间制订了延期开学期间网上教学工作实施方案,通过专题视频会议部署线上教学和辅导工作,统筹使用校内外课程资源和平台开展了直播授课、同步课堂、网上协作、自主学习、考核评价等教学活动,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确保了“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人才培养不受耽误。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