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党派人士工作的基本政策

发布人: 马东普    发布时间: 2017-06-05    浏览次数: 200
一、无党派人士工作的基本政策

   无党派人士是指没有参加任何党派、对社会有积极贡献和一定影响的人士,其主体是知识分子。发挥无党派人士的作用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必然要求,要鼓励和支持无党派人士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中发挥积极作用。要积极稳妥的培养、选拔和安排新一代无党派代表人士,推进新老交替。要建立健全无党派人士工作机制,为无党派人士开展工作创造条件。
 
二、无党派人士的基本概念

    1、无党派人士的称谓
   无党派人士称谓的发展变化大体经历了四个阶段:社会贤达称谓阶段、无党派民主人士阶段、改革开放后多种称谓并存阶段和无党派人士称谓阶段。
    2、无党派人士的界定
    无党派人士是指没有参加任何党派、对社会有积极贡献和一定影响的人士,其主体是知识分子。无党派人士要具有以下几个重要条件。
    第一,无党派人士要具有无党派身份。
    第二,无党派人士主体是知识分子。
    第三,无党派人士须对社会有积极贡献和一定影响。
    第四,无党派人士一般不与其他统战对象相交叉。
    3、无党派人士的实质
    无党派人士在形式上没有结成党派,但实质上是有党派性的。
    第一,无党派人士在所联系群众中具有代表性。
    第二,无党派人士所从事的活动具有政治性。
    4、无党派人士的职能
    无党派人士同民主党派在我国社会生活中的地位、作用大体相同,主要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具有说来,包括参政、议政、监督三个方面。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