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为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积极创造条件?

发布人: 马东普    发布时间: 2017-03-17    浏览次数: 117

    在多党合作中,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要着眼形势任务发展、民主党派开展工作需要,积极为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提供保障,共同推进多党合作事业向前发展。

    要稳步推进多党合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加大制度落实力度,认真贯彻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各级人大、政协中占有适当比例的规定,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担任政府及其部门、司法机关的领导职务,并保证他们有职有权有责,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发挥职能作用提供广阔舞台。拓展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知情渠道,建立专题讲座和情况通报制度,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定期向民主党派介绍重要情况,确保知情深度。加强对口联系制度,党委协调政府部门、司法机关加强同民主党派联系,定期走访座谈,开展协同调研,确保知情精度。建立信息提供制度,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及时向民主党派提供有关统计数据、研究资料等,确保知情广度。完善意见建议反馈制度,党委对民主党派所提意见建议进行分类整理,有关部门研究落实,及时书面反馈采纳落实情况。

    切实为民主党派履行职能作用提供工作保障。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机关建设,通过教育培训、轮岗交流、挂职锻炼等途径,切实提升机关干部队伍素质。根据民主党派组织开展活动、推进工作实际需要,协调解决机构、编制、经费、办公场所等方面的问题。

    加强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工作宣传。党委宣传部门和主要新闻媒体,要把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工作纳入宣传计划,对政党协商、民主党派专题调研等重大活动,广泛利用党报党刊、广播电视、重点网站、微博微信等新闻媒介进行宣传报道。充分利用民主党派大家、名家、专家多的优势,积极支持他们通过主流媒体、网络媒体等正面发声、展示形象,扩大多党合作在社会上的认可度和影响力,为民主党派履行职能作用营造良好的社会条件和氛围。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