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对党政领导干部带头做统战工作提出了哪些要求?

发布人: 马东普    发布时间: 2017-02-16    浏览次数: 162

    统一战线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党员干部共同来做,特别是党政领导干部,带头做统战工作,是其职责所在、党性要求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主要负责人要熟悉本地区民主党派组织负责人和有影响的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等,每年总要找一些人谈谈心,或到有些单位走访一下。对那些有影响、有个性的党外人士,各级党委主要负责人要主动做好工作。《条例》明确规定,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为统一战线工作第一责任人。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应当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

 

    学习宣传党的统一战线基本理论、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是做好统战工作的前提条件。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毛泽东统一战线思想、邓小平统一战线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一战线理论、科学发展观统一战线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有关统一战线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了解统一战线知识,掌握统一战线政策,宣传统一战线法宝作用,为开展统战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学习宣传的最终目的是要把理论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真正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积极稳妥地解决处理统一战线各领域的现实问题,调动各方面成员的积极性。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抓好贯彻落实,体现“实”的工作作风。

 

    开展活动是统战工作的重要载体和方式。统战工作不仅政治性政策性很强,而且人情味很浓,艺术性很高,常常寓团结引导工作于活动之中。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体现了对统战工作的重视,体现了对党外人士的尊重,有利于广泛团结统一战线各界人士,充分调动统一战线成员的积极性创造性,使我们党始终赢得人心、凝聚人心。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按照中央的要求,亲自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亲自做统战工作。

 

    统战工作是做人的工作,与党外代表人士交朋友,是统战工作极其重要的内容和方式。统战工作对象重点是有影响、有代表性的党外人士,对于一些社会上有影响、有个性的党外人士,党委主要领导同志亲自做工作效果往往会更好。近年来,许多地方制定了领导干部联谊交友制度,明确了领导干部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的名单,切实加强了联谊交友工作。但在具体落实中,有的把联谊交友当作业,逢年过节看一看,开会碰上聊一聊,就算交差了。有的甚至一年到头也见不了一次面。当年,老一辈革命家,无论是在地方工作还是在中央工作,都高度重视这项工作,亲自做党外人士工作,留下了很多佳话。各级领导干部要从政治高度看待联谊交友工作,真正把制度建立起来、落实下去。和党外人士交往,一定要多接触、多谈心、多帮助,讲尊重、讲平等、讲诚恳,真正为党交一批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的挚友,为党分忧、在重大问题上据实直言的诤友。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